数学中心简介

数学是我们的共同家园!
数学是我们的共同语言!
欢迎五湖四海的数学同行们来我们数学中心指导工作,考察,调研,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欢迎优秀大学毕业生(推免生)来攻读博士学位。


数学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方面,数学内部各分支相互交融,共同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旧的分支因成熟而离开数学前沿,并成为科学与工程的有效工具;新的分支产生而引出更深刻和更本质的问题,或导致新的理论和方法论,推动数学向更高层次发展。另一方面,科学与工程问题牵涉越来越深的数学课题。比如,现代制造系统,新材料与化工系统,生命与疾病系统,环境与生态系统,地球与气候系统,以及空间探索系统的研究对数学提出了重大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更有效的动力系统分析方法,更可靠的随机性与风险性估计方法,以及更合适的计算模拟方法。这就激发了新的数学理论和方法的创立,从而推动数学本身的发展。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一直在背后推动着科学和工程技术的进步,为现代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奠定基础。通讯与网络安全,金融市场与风险,国防和国家安全,无不与数学紧密相关。科学技术史和当代科技发展趋势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科技强国必定是数学强国,而现代高科技竞争同时包含数学研究的竞争。


有鉴于此,许多国家在过去20年内建立了一系列数学研究中心或研究所。这些研究中心或研究所各有特点,风格和优势,而且在地域上分布广泛。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中心的成立顺应了这个科学发展趋势。本中心宗旨:一方面积极倡导数学不同分支之间的相互交叉研究,激发新的合作研究,并催生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群体。另一方面,努力推动数学与科学、工程,医学,经济与金融学之间的相互交叉研究,引导数学家和科学家之间建立起广泛的联系,从对方的研究活动中吸取养分和获取动力,从而达到合作共赢。本中心和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并其它院系,兄弟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紧密合作,促进数学、应用数学与统计学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服务国家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