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s

分数阶随机气候模型:概念及应用

Author:    Publicsh date:2021-11-16    Clicks:
报告题目:分数阶随机气候模型:概念及应用 报告人: 袁乃明副教授(中山大学)讲座时间:2021年11月16日,10:30-11:30腾讯会议ID:188 652 667(无密码)报告摘要:自1976年德国著名气象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K. Hasselmann提出随机气候模型的概念,将快变天气尺度过程与慢变气候尺度过程联系起来后,40余年来国内外在随机气候理论及相关应用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本报告将以本人课题组过去数年来在该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为基...

报告题目:分数阶随机气候模型:概念及应用

报告人: 袁乃明副教授(中山大学)

讲座时间:20211116日,10:30-11:30

腾讯会议ID188 652 667(无密码)


报告摘要1976年德国著名气象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K. Hasselmann提出随机气候模型的概念,将快变天气尺度过程与慢变气候尺度过程联系起来后,40余年来国内外在随机气候理论及相关应用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本报告将以本人课题组过去数年来在该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为基础,重点介绍分数阶随机气候模型的概念和应用。包括1)分数阶随机气候模型的建立及其物理意义;2)分数阶随机气候模型在气候可预报性领域的应用;以及3)分数阶随机气候模型在古气候重建领域的应用。最后通过与历史辐射强迫资料进行对比,简要介绍一种新的全球温度响应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对该领域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给出初步讨论。

报告人介绍袁乃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热带大气海洋系统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创新团队骨干。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博士学位,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C类,2020年入选中山大学百人计划。主要从事气候变化、气候预测、复杂气候网络、以及非线性大气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并以骨干成员身份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专题负责人)。近年来已在Nature Climate Change, Journal of Climate,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40余篇收录在SCI期刊,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近30篇。2020年荣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2016年荣获世界气象组织颁发的Mariolopoulos教授信托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