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s

统计物理理论在复杂地球系统的应用

Author:    Publicsh date:2021-11-03    Clicks:
报告题目:统计物理理论在复杂地球系统的应用报告人: 樊京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讲座时间:2021年11月4日 10:00-11:00腾讯会议ID:755 791 241 (无密码)报告摘要:人类社会正处在环境巨变的十字路口,全球变暖、极端气候事件、地震及其伴随的社会经济灾难已经威胁到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作为复杂自适应的地球系统,可能存在多个潜在的临界要素。而各个临界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对其他子系统产生稳定或不稳定的...

报告题目:统计物理理论在复杂地球系统的应用

报告人: 樊京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讲座时间:202111410:00-11:00

腾讯会议ID755 791 241 (无密码)


报告摘要人类社会正处在环境巨变的十字路口,全球变暖、极端气候事件、地震及其伴随的社会经济灾难已经威胁到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作为复杂自适应的地球系统,可能存在多个潜在的临界要素。而各个临界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对其他子系统产生稳定或不稳定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突然地级联失效, 使得气候变化的突变和不可逆转的威胁越来越大,人们必须切实的采取有效地行动来缓和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由于地球系统本身的复杂结构以及存在着众多非线性相互作用,使得人们对于上述灾难性事件的理解,尤其是预测方面变得困难重重。这也是科学界和公共政策的决策者极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本次报告我将会对有关统计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例如临界现象、网络理论、渗流、临界点分析和熵等,以及如何将其应用于地球复杂系统进行阐述和回顾。



报告人介绍樊京芳,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同时任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客座教授。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后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和PIK从事博士后、助理教授工作,以及在美国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基本理论,地球系统复杂性分析。无论在复杂系统相变与临界现象的基础理论,还是挖掘其演化机制,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发展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理论框架,并用以研究气候复杂系统、地表拓扑结构,地震预报等,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先后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PhysicsPNAS6篇),Physics ReportsGR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被境内外媒体如:AAASEurekAlertphys.org多次报道。20192月,美国科学院院刊对其全球气温变暖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科研专访。其关于极端天气长时间预测的研究成果被世界银行、中国气象局、印度气象局、秘鲁气象局等关注和使用;关于地震短期预报的研究成果被意大利地震局关注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