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s

复杂网络在大气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Author:    Publicsh date:2019-12-11    Clicks:
​报告名称: 复杂网络在大气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报告人: 袁乃明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11:00-12:00报告地点:创新研究院数学中心813教室报告摘要: 近年来,复杂网络在大气科学中的研究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逐步发展成了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本报告将首先对过去十年间应用复杂网络方法对大气科学研究的进展作一简要介绍,包括利用复杂网络对极端天气事件预测、重大气候事件预警、气候...

报告名称: 复杂网络在大气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 袁乃明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11:00-12:00
报告地点:创新研究院数学中心813教室
报告摘要: 近年来,复杂网络在大气科学中的研究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逐步发展成了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本报告将首先对过去十年间应用复杂网络方法对大气科学研究的进展作一简要介绍,包括利用复杂网络对极端天气事件预测、重大气候事件预警、气候影响及大气污染等问题的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本报告将进一步针对本人课题组近年来的一个具体研究,厄尔尼诺-南方涛动事件(ENSO)的气候影响诊断,给出详细介绍。众所周知,ENSO事件对全球气候都有显著的影响。但研究发现,强ENSO事件并不意味着强的ENSO影响。利用复杂网络中的相变理论,我们将厄尔尼诺事件的强弱和事件的影响联系起来,发现赤道太平洋海表气温网络的相变特征可被用来判别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强弱。基于这一发现,有效区分了东部型/中部型两类厄尔尼诺,解释了2015/16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具有较弱(相较于1997/98事件)影响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个监测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强弱的新指标。报告最后,将简要讨论未来利用复杂网络方法在大气科学研究中的可能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袁乃明副研究员,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在德国吉森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东亚区域-环境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C类候选人。主要研究方向: 气候预测及预估,复杂气候网络,极端事件等。近年来在包括J.Climate, JGR, Sci.Rep等杂志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多项部委级国家级自然基金。2016年曾获世界气象组织Mariolopoulos教授信托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