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s

网络结构与传染病传播动力学

Author:Zhen Jin    Publicsh date:2015-06-04    Clicks:
AseminaratCenterforMathematicalSciences June5,Friday,at3pm 报告时间:2015年6月5日(星期五),15:00-16:00 报告地点:创新研究院恩明楼813室 报告人:靳祯,教授(博导),现任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中 ......

A seminar at Center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

June 5, Friday, at 3pm

报告时间: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15:00-16:00

报告地点:创新研究院恩明楼813室

报告人:靳祯,教授(博导),现任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 山西省数学会理事长,《生物数学学报》常务编委, 国际期刊 《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 》副主编、国际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Plos One 》编委,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也是山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带头人。研究兴趣:生物数学、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复杂网络及在生物动力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参与2项,其中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2项(其中优先支助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被SCI收录120余篇。有一篇论文入选“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在科学出版社、世界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专著6部。作为负责人,2010年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014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题目:网络结构与传染病传播动力学

摘要:群体水平的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实际上可以看作是特定社会网络结构上的传播及演化过程,它既依赖于网络的拓扑结构,也依赖于疾病的传播特征,其动态演化实质是一种网络结构+疾病特征的耦合演化模式。本报告主要介绍复杂网络的基础知识及发展动态,包括网络度分布、聚类系数、相关系数等拓扑结构,在此基础上给出网络传染病动力学建模的基本思想与方法,研究规则网络和复杂网络传染病动力学的矩封闭技术,进而给出复杂网络上传播动力学与均匀网络传播的本质区别。最后介绍复杂网络上传播动力学关注的主要问题,以及我们近年来在网络传染病动力学建模与分析方面的主要工作。